Plasticity,Robustness,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

发育和进化的可塑性和稳健性

 

    者:Patrick Bateson

          Peter Gluckman

 

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号:Q132/B329/2011/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生物学可以给我们展现很多奇迹,其中最显著的一个是一个复杂的生物是如何从空无一物(一个很小的种子或受精卵)中长出来的。发育是一个多细胞生物从单细胞受精卵到成体经历的一系列有序的发展变化过程。有机体从其生命开始到成熟的变化,是生物有机体的自我构建和自我组织的过程。直至现在,该过程中的很多方面还有待研究。然而,有些确定的事实我们早已知晓,一只离开母鸡的窝的鸡蛋在人工条件下孵化并不会孵化出一个不同于其母亲的品种,它的生理特征潜藏于它母亲的卵子和父亲的精子中。同时,新孵化的小鸡还可以适应环境中的许多挑战,它可以应对意外或疾病产生的残疾,可以学会辨认自己品种中的特定成员,可以从提供的食物中挑选自己偏爱的。这只小鸡的可塑性和它的遗传的稳健性同样强大。这两个与生俱来的特性,普遍存在于动物界和植物界中。我们该如何理解和发育中的可塑性和稳健性?我们能否在不用或者或者的解决办法下明辨这些复杂的过程?作者写本书的目的是使读者对在生物学和心理学上存在了很长时间的争论有一个更为清晰明确的认识。

本书共由九章内容构成。第一章以长在牧场上和森林中的橡树的不同形态为例,引出了本书的主题——发育的可塑性和稳健性。作者指出我们应该从生物的角度看待稳健性和可塑性的相互作用,并思考它们是如何进化的以及它们对进化的影响。当许多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单词和短语被用于科学研究时,它们就有了迥然不同的含义,因此在第二章作者对本书中所使用的一些短语的含义予以了澄清,并对为何选择使用这些短语给与了解释。第三章介绍的是发育的稳健性,本章从更广阔的的视角阐述了可能产生稳健性的途径以及可能作用于其中的机制。第四章的主要内容是发育和进化的可塑性,作者在本章中描述了一些受发育过程影响而产生的表型变化,这使自然界在整个生物体水平和组织水平都产生了可塑性。第五章讲述的是稳健性和可塑性的整合,本章的主题是生物个体是如何和它周围的环境相互作用的,包括了基因和环境、敏感阶段、免疫系统、分子表观遗传学等多方面内容。第六章讨论的重点是前面几章所介绍的生物个体所拥有的特性的整合的益处。第七章阐述的主题是发育过程的进化。第八章则描述了发育过程在进化中的影响,包括适应的重要性、表观遗传能否固定等。第九章介绍的是发育和进化的交织,涵盖了发育的动力学、发育和进化的综合等内容。

本书是由Patrick BatesonPeter Gluckman两位在发育和进化领域取得显著成果的科学家

编写。本书首次尝试全面解读发育和进化的稳健性和可塑性这个复杂的问题,由表观遗传所

产生的可塑性和稳健性实际上是紧密交织作用的。本书不仅适合发育和进化等相关专业的研

究人员和学生阅读,同时也会给对该领域感兴趣的读者带来很大益处。

 

本书目录

前言

致谢

第一章   场景设置

第二章   澄清

第三章   发育的稳健性

第四章   可塑性

第五章   稳健性和可塑性的整合

第六章   整合发育过程的益处

第七章   发育过程的进化

第八章   发育过程在进化中的影响

第九章   发育和进化的交织

参考书目

索引

(郑银珍)